Sunday, September 22, 2019

Karyl的流浪梦奋斗史 Part 19@小番外之巴厘岛私人团开发失败

                                                                           
话说有个小惊险刺激,不是非常险象环生的番外故事想和大家分享,哈哈。一直没时间写,趁最近更新欧洲篇,顺便写一写这个小故事吧😊

2015年是很艰难的一年,因为很突然地,韩国发生了MERS 中東呼吸症候群 事件。韩国旅游业一落千丈,很多旅行社都倒闭,Karyl的私人团生意也大受影响,就因为这样,空出了几个月的时间,分秒必争的Karyl当然不能浪费时间,决定了一件事。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Karyl 在刚入旅游业之初曾经在韩国乐天旅行社当印尼团的导游 ,前言:因为我是马来西亚人,刚好可以说马来语,以前家里请过印尼女佣,我感觉我在家和他们用马来语沟通没问题,所以就单纯的 以为马来语和印尼语是一样的,可是带了印尼团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是这么不一样的!例如:马来话naik kereta是上车,但是印尼话的车子是mobil, kereta对他们来说是火车,叫他们naik kereta他们也一头雾水,火车在哪里?哈哈。这种大大小小的沟通上的误会导致我带印尼团困难重重。  就因为这样,我才知道原来印尼话和马来话是那么不同的,之前的印尼女佣应该是来马来西亚多年所以学会了马来话所以我们沟通无障碍。 不过也因此我2015年的时候来了个巴里岛两个月印尼语学习之旅。


因此Karyl来到了巴厘岛,打算补一下印尼语,加上巴厘岛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旅游胜地,因此Karyl 除了学印尼话,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开发印尼的私人订制团。


Karyl 在Bali岛找了间小小的Apartment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我上的学校是私营的Seminyak Language School,在这里上了两个月的课,后来因为发生了很多小插曲,选择放弃开发巴厘岛私人团。 


看看Seminyak Language School 满满的巴厘岛风环境和我漂亮的印尼话老师及同学们吧😀

Karyl的印尼语学校同学
印尼语老师


学校环境


学校环境

在上课的期间,Karyl 交了一些好朋友,都是和我一起学习印尼语的外国人,偶尔我们会一起出游,平日学习周末去开发行程,Bali 岛的生活是很写意的,加上Bali岛确实风光明媚,景色怡人,所以Karyl 才会来Bali岛做私人订制团.


















可惜的是经过两个月的深入了解,虽然旅途中遇到很多难忘的时刻,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但Karyl最后还是决定放弃开发巴厘岛私人团。是什么事件导致Karyl 浪费了两个月开发行程,却决定放弃呢?

原因如下:

当地人把游客当羊牯/水鱼,各种偷,坑,骗,以下都是Karyl 亲身体验,让我感觉,如果我的客人遇到这种事,真的很影响旅游心情,如果要小心翼翼地边提防边游玩,那么怎么能算是休闲的旅游呢?

1)换钱所骗案

由于Karyl旅游和开发行程很少看旅游攻略,因为我最享受的就是到了当地与当地人交谈,获取真正道地的旅游资讯和美食,所以反而不会特地看部落格做攻略去些观光客去的网红店,也因此,忽略了网上很多关于Bali岛骗案的资讯,后来一搜,其实很多人都中了招,也分享了他们的经历。

有一天,Karyl 与朋友骑小绵羊经过一个换钱所,刚好印尼盾用完,看到一家换钱所标注汇率比较高,于是决定进去换一点,只是打算换个100美金。由于那时候印尼话已经说得比较好,所以和店员开心的聊天,获取一些附近的美食资讯,给了他100美金,然后换钱开始了,他掏出一堆50000的印尼盾,按汇率,100美元得换给我二十多张,一百多万的印尼盾。他先数钱,每5张一沓,摆了五沓,还多几张放边上,然后全部给我,我全部点完一遍是正确无误的,但是他要求他再点一遍说要确保没有算错,虽然之前相谈甚欢,不可否认我也有比较松懈,但是全程我都是眼都没眨一直盯着他的手的,他点好后又再把钱给我,我又重新算了一遍,我算到一半的时候他又把钱要了回去,之间也有一直交谈以此分散我的注意力,这样来来去去几回,也确保钱是正确的,最后一次他算好后我没有再重新确认就把钱收起来了。然后我和朋友又开着小绵羊嘟嘟嘟地开走了。

幸运的是,由于我还欠我朋友大概70万的印尼盾,所以就把钱还给了他,但是刚刚换好从未花过的钱,150万还了70万,应you该要剩下80万,可是我手上就只是剩下30万了!!!当时就发现上当了!被骗了30% !以我粗心的性格,如果没发现,真的可能只会觉得奇怪,怎么钱花得那么快呢? 但是我愤怒的点不是被骗了那30美金,而是我们一直觉得的巴厘岛人亲切的表像下,背后的目的就是为了坑骗游客,对巴厘岛人非常失望。

故事还未结束,紧张刺激的事要来了。由于非常愤怒,我决定要回去教训他们和讨回公道,我让朋友载我回去换钱所,然后让她在巷子口stand by, 手机按好警察局电话,我和他说,10分钟我没出来你就报警救我! 我就自己一个很冲动地冲进去了!我一进去就霹雳巴拉地骂了一顿,主要还是说:“你们怎么可以这样,不知道这样很影响巴厘岛的形象吗?游客遭遇这些以后还会来吗?” 现在想起来,和骗子说教真的还蛮可笑的😂 然后那些印尼仔看我这么生气,就说可以还回100美金给我,然后让我把印尼盾还回去。 

呵呵!我Karyl是因为那30美金回来的吗? 我就是要你踢铁板,我和他们说,我不要美金,我要以板子上写的高汇率的印尼盾,并且我还要换多100美金! 印尼仔慌了,估计他没遇过这样难搞的人! 然后他就说打电话问老板,而因为Karyl 生得比较高,印尼仔又比较矮,我一把就抢走了他的手机,并和他说,要打只能打给警察。那个印尼仔没办法,打眼色让另外一个印尼仔跑掉了,这时候我朋友也因为担心我而把小绵羊开进巷子了,跑掉的印尼仔回来了,手上拿着我要求的印尼盾数额,然后我才放过他们。骗案也算落幕了。 其实回想起来,我一个外国人,在陌生的国度,和当地的骗子犟什么啊?被溶掉都没人知道,可能因为那时候年轻,初生之犊不畏虎吧!

但是!故事还未结束。好学又好奇的Karyl 很想知道他们怎么可以在我没眨眼紧盯的状态下把钱变走的?所以抱着实验和学习的态度,我和朋友又跑到好几家换钱所尝试换钱,结果第二到第4个店的换钱贩子都是如出一辙的把戏,像是经过一个老师培训出来的一样。去了2家还是没发现手法,而骗子只要发现你很坚持一定要点算的话,他们就会直接说,不做你生意,赶你走。(原谅Karyl理科生,很爱做实验)试到最后一家店,Karyl 决定不要用眼睛看,眼见不为真,我让朋友换钱,我在旁边闭上眼睛倾听,在他把钱交到我朋友手中的时候,我听到纸币掉在桌上的声音,骗子手很快,加上利用很高的柜台和昏暗的灯光,但我最后还是发现了他们的手法,原谅我无法用说的表达那是什么手法,下次遇到我的话,可以让我演给你看😆

2)面档小贩宰游客事件

巴厘岛游客很多,因此非常商业化,当地人骗游客的套路也真是不少。又有一天,Karyl和一位台湾朋友在路边档吃面,吃到一半一个当地人来吃面,老板就用印尼话和他说:“你等下当面给我10万,我给那两个游客看这个面价值是10万的,等下我后面再退回你5万”.那个当地人还真的这样做了,我心理一个无语,这个是整个岛从小贩到换钱所到一般民众,都是这样默认载游客是很理所当然的吗? 我当面用印尼话和小贩说,我听得懂,一分钱也不会多给你的!然后小贩知道我会听后就立马鞠躬道歉,说什么生意难做,税金很高!我翻了一个白眼就拉着朋友走了。而且街边的商品都是质量平平的大路货,小贩却满天叫价,拉着游客砍价,这样的感觉真的很不好。真的对巴厘岛的印象差到极点。


3)超市/便利店少找钱事件

印尼超市买东西,服务人员找少钱是常有的事

4) 酒吧手机被偷
由于长期生活在韩国这个治安超好的国家,真的很难时时刻刻保持警惕状态,和朋友去酒吧喝酒聊天,一开始还好,因为我们去得早,人不多,但越晚越多人,开始了推挤,然后我感觉我的包包被拉扯了一下,就那一瞬间,我的手机被偷了。当年的云端使用不是那么广泛,我们的手机里面的记录真的是我们的身价财产,不见了手机真的不能工作,因此手机变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后我决定离开巴厘岛,回到韩国。这是2015年 韩国MERS 时期,但是半年左右事件就平息了。游客又开始回来,因此才有了Karyl后来的K2 Global & K2 Comfy Stay. 



                                                                                  下一章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